What's news 借錢急用

CRS懶人包重點整理

CRS懶人包重點整理

CRS懶人包重點整理


近年來,全球稅務環境正在經歷巨變,其中一項引領變革的關鍵是CRS(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這是一個由OECD制定的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標準。CRS的實施已經成為各國政府監管納稅居民的強有力工具,對於保障納稅合規性和防範跨境避稅具有重大意義。

CRS的背景
CRS的起源可追溯至2014年美國實施的FATCA(Foreign Account Tax Compliance Act),此舉要求海外銀行向美國稅局報告美國稅務居民的海外帳戶資訊。受到FATCA的啟發,OECD於2014年發佈了AEOI(Automatic Exchange of Financial Information in Tax Matters),而CRS便是AEOI的一部分。這個全球性的標準旨在打擊跨境避稅,維護誠信的納稅體制,已有超過100個國家參與其中。

CRS對各國的影響
CRS的實施使各國政府能夠全面瞭解其稅務居民在海外的金融帳戶資訊。這不僅影響個人和公司海外所得的申報與課稅,還包括贈與、遺產稅等方面。持有海外金融帳戶、金融資產或從中取得收入的稅收居民,應該儘快重新評估其總體稅務合規狀況,以降低潛在的稅務風險。

CRS在香港的實施
香港在CRS的實施上與已簽訂交換資料協定的110個國家進行資訊交換,包括中國。持有外國護照的人在香港開立的銀行戶頭、在證券公司購買的股票、保險公司購買的保單以及在基金公司購買的金融資產,這些資訊都會被香港稅務局收集,然後交給相應的交換國家的稅務部門。香港CRS的實施早已展現出其對全球稅務合規的堅定承諾。

中國的CRS制度
中國在2017年正式實施了CRS,並通過第14號公告規範金融機構對非居民金融帳戶的涉稅資訊進行盡職調查。這項舉措使得中國能夠有效收集並報告非居民帳戶的資訊,同時中國稅務單位也會接收到中國稅務居民在海外的帳戶資料。這種全球徵稅的機制讓中國確保其稅務體制的完整性。

新加坡CRS的雙邊交換原則
新加坡於2017年簽署CRS,並采用雙邊交換原則。在這種制度下,新加坡需確保與交換國的資料交換協定不會被未授權使用於其他非稅務目的。新加坡已與多個國家簽署雙邊交換協定,包括中國、馬來西亞、印尼、日本、澳洲等,這進一步提高了該國在全球稅務合規方面的可信度。

台灣的應對策略
台灣作為非OECD會員國,無法參與CRS的簽署。為了避免被列入不合作名單,台灣參照OECD標準修法,允許金融機構搜集個人資料並報送給財政部。儘管台灣無法直接參與CRS,但其與日本、英國等國家的信息交換協定顯示了其努力促進國際合作。


CRS的全球實施已經開啟了一個全新的財富管理時代。透明、全面的金融帳戶資訊交換不僅維護了各國的稅務體制誠信,同時也為個人和企業提供了更多的合規性和風險管理的機會。香港、中國、新加坡和台灣等地的CRS實施,為全球投資者提供了更安全、透明和有序的投資環境,無疑是促進全球經濟穩定發展的一大利好因素。現在是時候適應CRS,融入全球稅務合規的潮流,共同打造更加繁榮的未來。

TOP